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節能減碳的功能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節能減碳功能

人工濕地系統中除了抽水機以外,無設置其他機械設備、無須添加化學藥品、無污泥產生、也無須由專業技術人員操作,因此在污水處理的成本上可節省電力、藥品、污泥處置及人事等細項費用。不過濕地系統仍然需要植物採收、除草、人員巡視、抽水等基本費用。以處理每立方公尺生活污水的單位操作成本進行比較,小規模(污水處理量小於每日1,000立方公尺)的傳統機械式污水處理廠至少需10元,本校人工濕地系統處理污水僅需約3元,整年節省了約87萬元的污水處理營運成本。假設電費支出約佔機械式污水處理廠操作成本的30%,則本校人工濕地每年可節省約37萬元的電力能源使用,相當於每年減少113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濕地是生物生產力最旺盛的生態系統,濕地中的水生及陸生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並吸收大氣二氧化碳形成有機碳積蓄於濕地中,因此濕地與森林一樣都為地球碳物質循環的重要儲存場所。文獻報導曾調查歐洲的人工濕地碳物質的收支平衡,結果顯示人工濕地每平方公尺每年可積蓄的碳質量達1.5~2.2公斤。若根據此項數據,且只估算水體部分,則本校人工濕地系統可積蓄至少42~61公噸的二碳化碳。

另外,前述人工濕地產生的再生水如果能全數回收使用,因而節省自來水量的使用,則相當於每年減少2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總計本校人工濕地具有減少排放及吸收二氧化碳的潛能達到每年298公噸。

*

*人工濕地水質淨化過程沒有使用任何機械設備及化學藥品,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

*密植的水生植物因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使人工濕地成為碳的積蓄場所。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