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濕地系統的組成

濕地系統的組成

*

*本校人工濕地系統的平面圖,1:污水進流口,2:表面下流動(SSF)濕地,3:SSF濕地出流口,4:表面流動(FWS)濕地,5:FWS濕地出流口,6:景觀生態池,7:生態池出流口,8:水回收再利用高壓幫浦及管線,9:太陽能光電設施,10:休憩花架,11:氣象及水文監測站,淺紫色區域則為透水鋪面鋪設範圍。

人工濕地場址坐落於本校東側,鄰近棒球場,佔地面積約1.1公頃,原來為一處養鴨農場,在因地制宜、就地取才的生態技術原則下改造為人工濕地。濕地系統由八個主要單元所組成:

  1. 表面下流動(SSF)人工濕地:表面積約2,300平方公尺其平面宛如腸道,為一個礫石床所形成之高密度植生群落單元,廢水在礫石表層下流動,水中的污染物在植生的礫石間隙中可經由過濾、吸收、及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加以截留或去除。此單元種植挺水性植物,包括:蘆葦、香蒲、風車草、培地茅、荸薺等。

*

*污水進流口:進流污水由此處流入人工濕地,然後重力方式流經後續單元。

 

*

*表面下流動(SSF)濕地:水在礫石表面下層流動而被淨化,礫石層表面則是挺水性水生植物生長,可稱為污水花圃。SSF濕地的污水淨化功能一般優於FWS濕地。

  1. 表面流動(FWS)人工濕地:表面積約1,500平方公尺其平面亦如腸道,為高密度植生群落所形成的淺水深(約0.3公尺)濕地,廢水於濕地底層表面流動,流經水生植物根、莖組織所形成的間隙,污染物經由沉降、過濾、吸收、及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加以截留或去除。此單元種植的挺水性植物及着根浮葉性性水生植物包括:蘆葦、香蒲、日本紙莎草、粉綠狐尾藻、大安水蓑衣、睡蓮、台灣萍蓬草、白花水龍等。

*

*SSF濕地的出流口,同時也是維持表面下流動的水位控制設施。

 

*

*表面流動(FWS)人工濕地:為模擬天然濕地條件的污水處理濕地,其生態保育功能優於SSF濕地。

 

*

*FWS濕地出流口:人工濕地淨化後的清澈水由此處流至生態池,右方為流量及水質即時監測設備。

  1. 景觀生態池:面積約3,800平方公尺,為平均水深約1.0公尺的水塘,其主要用途為貯存經濕地處理後之處理水,以作為後續生態景觀營造以吸引生物群聚繁殖,再者在池中進行生態養殖可將水中的殘餘營養物回收轉化為水產食物蛋白。

*

*景觀生態池:兼具蓄水、滯洪、生態、養殖、景觀的功能。

  1. 水回收再利用設施:生態池出流端設置淨化水收集井及高壓管線系統,將濕地淨化後的再生水回收利用於田徑場及棒球場上的植栽及草地澆灌上。
  1. 太陽能光電照明:太陽能光電板設置於花架上,轉換太陽能為電能,驅動濕地週遭的夜間照明。

*

*太陽能光電設備:提供園區內部份夜間照明。

 

*

*人工濕地場址內的部份夜間照明由太陽能提供

  1. 休憩花架:利用舊建築廢材,改造建構為花架及座椅提供參訪者遮陽休憩。

*

*休憩花架:主要建材是回收自原鴨寮的舊建築廢材。

  1. 透水鋪面:分別在本區進、出口步道及花架區域路面鋪設碎石或廢磚塊(屬舊建築費材),使降雨時能增加雨水下滲、減少逕流,促進基地保水效能。

*

 

*

*以廢磚塊(上)及碎石(下)為材料的透水面鋪。

  1. 氣象及水文資料監測站:包括監測濕地場址氣溫、溼度、雨量、蒸發、污水流量、水質等氣象及水文參數的監測與資料蒐集傳輸設備,以獲得研究所需的相關數據。

*

*氣象資料監測站:提供研究所需資料,必要的電源來自太陽能。

上述第(1)~(3)項工程為本校資本門經費開支,第(4)~(7)項工程為營建署「獎勵民間綠建築改善示範計畫」的經費補助,第(8)項為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究中心計畫」的經費提供。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