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濕地系統的管理維護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濕地系統的管理維

人工濕地的維護管理需根據生態技術的設計目標及生態系統的需求,依照計畫進行,應儘量降低人為的干擾。人工濕地須要維護管理的工作不多、專業層次不高,包 括:人員巡視、除草及植物採收等。人員巡視的工作有:檢視抽水機運轉是否正常、檢視水管是否堵塞及濕地水位是否正常、清除雜物、觀察指標生物是否正常等。 除草的目標則是割除濕地陸域、步道、岸邊及濕地內的野草,使能維持濕地的基本景觀、使步道能順暢行走,並避免入侵型或外來種雜草(如空心菜、小花蔓澤蘭、 牽牛花等)影響濕地水生植物的生長。人員巡視及除草為經常性的工作,通常委託給兼職或專職的固定人員完成,該人員只需簡單的工作重點提示,無須專業訓練。 植物採收則是針對過量生長的水生植物活株或死株進行移除,此項工作不像除草需經常性進行,植物採收則是計畫性或季節性進行。因此,濕地的維護管理幾乎是靠 人力的工作。目前,嘉藥濕地系統場址有偕同二行里長宋金樹先生協偕同管理人工濕地的水生植物。

*

*牽牛花及小花蔓澤蘭等入侵型雜草如無法有效控制,會影響濕地水生植物的生長。

*

*生態中心師生動員割除人工濕地入侵雜草。

*

*嘉藥人工濕地每年均計畫性的進行水生植物採收及雜草清除。

*

*水生植物採收兩週後,植物又很快速的生長。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