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研究與教學的功能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研究與教學功能

人工濕地本身具有生態技術、環境技術、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生態旅遊、綠建築及永續發展等領 域的研究價值及教育意義。因此,嘉藥人工濕地自建造以來陸續有不少老師以該濕地系統作為學術或產學研究對象,研究項目包括:水質淨化功能、污染物的宿命、 生態調查、生物指標的建立、溫室氣體產生的影響、生態養殖的應用、綠建築的應用、生態旅遊評估等,多年來以嘉藥人工濕地為研究項目向公民營機構所爭取到的 研究計劃及工程補助案總數超過20件、研究金額超過4,000萬元、參與研究的老師超過15名、專題生、研究生與實習生達50名以上,產出的學術論文超過 20篇以上。其中,直接投入在濕地場址的工程(透水鋪面、太陽能光電照明、休憩花架)及水質監測設備的政府補助經費總額達1,047萬元。

有不少教師將上述研究成果導入教學及教材研發,以本校人工濕地為教學素材、實驗設施、實習場 址、研討案例、或戶外教學場址,增進學生在環境生態方面的學習成效,至目前為止本校已有環境工程與科學、環境資源管理系、觀光事業管理、生物科技系等系所 計34門課程之授課內容,以嘉藥人工濕地為教學資料來源。

此外,更有許多國外學術團體或單位,及國內政府單位、學校單位、或民間團體等,慕名而來進行教學及學習參訪或生態之旅,多年來總計吸引了校外參訪的團體超過100個、累計超過3,000人次。

*

 

*

 

*

*研究生在人工濕地內監測水質(上)、量測溫室氣體的產生(中)及計量底棲昆蟲(下)。

 

*

 

*

 

*

*環工系「自然生態處理技術」(上)、生科系「生物技術實驗」(中)及環管系「水域生態調查」等課程以人工濕地作為戶外教學及實習場址。

*

*來自泰國及國內的學者專家參訪本校人工濕地。

*

*國內的學者專家參訪本校人工濕地。

*

*屏東科技大學師生參訪本校人工濕地進行戶外教學。

*

*台東縣關山鄉社區民眾選擇本校人工濕地為知性之旅的一站。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