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結語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結語

嘉藥人工濕地不只是校園中的綠化景觀,她還具有污水處理與再利用、節能減碳、資源回收利用、生態保育、研究與教學、休憩等多項功能,是本校的自然景觀特色及可貴資產。以投入成本及產出效益觀之,目前上述功能已發揮的綜合效益,已超過人工濕地系統的初期設置成本及每年的維護管理成本,未來隨著濕地系統越趨穩定,越多師生參與濕地的研究教學及使用濕地作為休憩場所,越多的再生水及資源回收,人工濕地的效益將逐漸擴大。

為了達成上述多功能的效益,濕地場址有別於其他校園景觀,不會投入過多的人為管理及干擾(如經常性割草及植物採收),也不能完全以“人的需求”作為管理方法的選擇,反而須以低度的管理方式才能形成穩定的生態系統。試想如果濕地系統經常保持像棒球場中整齊劃一的草皮、或像花圃中爭奇鬥豔花群的單一景觀、或無限制的開放師生舉辦活動,濕地如何形成多樣性的自然生態?因此,下次造訪濕地系統時,如果看到了雜亂的草叢或荒野的景觀,先不要以人的需求來評論,換個角度以“生態的需求”來思考,你才會走到雜亂的草叢中或濕地旁,才能觀察到水質淨化的過程,才有機會在水中觀察到田螺、水黽、澤蛙、慈鯛及大肚魚,才能看到停留在香蒲葉片上的蜻蜓、鳳蝶、螳螂、椿象、瓢蟲及細紋貓蛛,才能發現到隱密躲藏但受到驚嚇的蜥蜴、溝鼠、夜鷺及紅冠水雞,才能體驗到自然與生命的驚奇。

 嘉藥人工濕地投入成本及產出效益的總結

項目 量化指標
投入成本 土地 1.1 公頃
建造成本 5,000,000元
維護管理(巡視、除雜草、水生植物採收) 每年約250,000元
產出效益 營建署工程補助 (含太陽能光電照明、休憩花架、透水鋪面等) 3,600,000元
教育部設備補助(氣象及水文資料監測站) 6,870,000元
污水淨化及回收再利用
  1. 每年可削減的汙染物量:懸浮固體物2.5公噸、生化需氧量2.0公噸、總氮1.5公噸的、總磷62公斤。

  2. 每日150立方公尺使用於中水沖廁與校園廣場澆灌上,約每年節省的自來水費50萬元。

  3. 若能全數回收,每年可節省自來水費達120萬元以上。

節能減碳
  1. 每年節省約87萬元的污水處理成本及約37萬元的電力使用(相當於每年減少113公噸的CO2排放)。
  2. 可積蓄42~61公噸的CO2
  3. 回收水可每年減少24公噸的CO2排放。
物質循環及資源回收
  1. 2006~2008年產生約1.4公噸的綠肥。
  2. 2006~2008年累積1.5公噸的漁獲。
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
  1. 動物相:浮游動物20種、底棲動物18種、魚類5種、昆蟲40餘種、兩棲爬蟲類6種、哺乳類3種、鳥類17種。
  2. 植物相:維管束植物種類共計有47科,77屬,86種。
研究與教學
  1. 2006~2008年究計劃數超過20件、研究金額超過4,000萬元、參與研究的老師超過15名、專題生及研究生達50名、產出的學術論文超過20篇。
  2. 作為34門課程的教學資料來源。
  3. 2006~2008年吸引了校外參訪的團體超過70個、累計超過1000人次。
生態休憩
  1. 生態觀察、自然體驗、沉澱心靈、看書閱讀。
  2. 釣魚比賽、烤肉活動(需申請)

出版: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保安里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傳真:06-3663871

網址:https://ecocenter.cnu.edu.tw

撰文:林瑩峯、荊樹人

攝影:黃大峻、邱郁文、施凱鐘、黃俊嘉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