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前言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前言

濕地(wetlands)乃指陸地與水域間全年或間歇地被水淹沒的土地,為地球上最豐沛的生態系統,她可提供鳥類庇護、覓食及生育時的棲息地,也是魚類、甲殼類及其他野生動物的棲息處。濕地另具有淨化水質、補注地下水、調節洪流、遊憩性、社會性及教育性等功能。而人工濕地(constructed wetlands)乃是建造於陸域上的人造濕地,為模擬天然濕地條件並結合廢水工程知識所發展的一種生態技術,主要被應用於廢水處理及水污染防治上來提升水體的品質,在適當的規劃管理下,人工濕地亦能發揮如天然濕地的生態保育、景觀美化、教育及休憩的功能。    

 

嘉南藥理大學(以下簡稱本校)人工濕地系統是接受教育部2003年「永續校園局部計畫」的補助,基於綠色、生態、環保、健康、節能減碳、物質循環及資源回收的永續發展理念,完成了兼具校園污水淨化及再利用、學術研究、教學、及增進校園生態多樣性與景觀的人工濕地系統之規劃設計。此設計成果獲得本校王昭雄校長的鼎力支持而投入經費建造,並獲得內政部營建署「獎勵民間綠建築改善示範計畫」的部份經費補助,於2005年11月完成人工濕地系統的建造,完工後便開始操作至今。本校投入的初期建造費用約500萬元。同時也是「永續校園」、「綠建築」、「生態工程」、「污水淨化及再利用」等相關計畫所參考的重要實務示範場址。

*

*嘉南藥理大學人工濕地的鳥瞰圖

為了讓本校師生及校外參訪者對本校濕地系統有更深入的了解,特別製作本宣導網頁,希望藉此網頁能建立人們對人工濕地正確的觀念,避免不必要的誤解,並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對此生態工法的興趣,及對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關注。

*

*人工濕地原來的場址為一處養鴨農場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