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污水淨化及回收再利用的功能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污水淨化及回收再利用的功能

本校人工濕地主要的設立目的為校園污水的淨化及回收再利用。來自學生宿舍及教學大樓產生的生活廢水,首先經由兩座機械式廢水處理廠進行二級處理後,其排放水流經下水道管渠與截流站後,由抽水機送至人工濕地進行三級處理。人工濕地的設計污水處理量可達每日500立方公尺,實際操作進流污水量平均每日300立方公尺。

*

*嘉藥人工濕地處理校園污水進流水與出流水水質及處理效能

由長期的水質監測的結果顯示,人工濕地可有效去除水中的主要污染物,平均去除效率達:總懸浮固體物74 %、生化需氧量 80 %、總氮 55 %、總磷 33 %。人工濕地處理後的平均水質也與設計目標相符,懸浮固體物<10 mg/L、生化需氧量<5 mg/L、大腸菌類<900 CFU/mL、總氮<11 mg/L、及總磷<1.1 mg/L,此水質遠優於環保署制定的「放流水標準」中的二級標準(懸浮固體物<30 mg/L、生化需氧量<30 mg/L、大腸菌類<2,000 CFU/mL),並可達到最嚴格的營養鹽放流水標準(總氮<15 mg/L、及總磷<2.0 mg/L)。濕地系統每年可去除的汙染物量可達約2.5公噸懸浮固體物、2.0公噸生化需氧量、1.5公噸的氮、62公斤的磷,對環境的污染削減具有顯著的貢獻,並替本校善盡了社會責任。

*

*未處理的進流水呈灰色混濁(),濕地淨化後的出流水呈清澈透明()

濕地淨化後的處理水質也符合環保署公告的「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建議事項」有關景觀、澆灌、灑水抑制揚塵、洗車或清洗地板等用途的建議值。目前,部分的濕地 處理水經由水回收再利用設施,使用於本校棒球場及校園廣場的植栽及草地澆灌上,約每日70~80立方公尺,另外一部分的人工濕地處理水再經砂濾系統過濾、 加氯消毒後,配管成為本校部分教學大樓的沖廁用水,這樣子的沖廁用水每日大約為70~80立方公尺,進行再利用的水源大約為每日150 立方公尺,實際每年已節省的自來水費約40萬元,其餘的人工濕地處理水則回收於景觀生態池中,營造水域景觀。

*

*人工濕地淨化後的水經加壓管線回收再利用棒球場及操場草皮的澆灌。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