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Q&A(問題與回答)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Q&A(問題與回答)

Q1:少數幾位同學或師生欲前往人工濕地散步談心,需要提出申請嗎?

A1:人工濕地系統為本校校園環境及景觀的一部份,師生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自由前往,無需申請。須提出申請者乃是舉辦團體活動時需依照學務相關規定提出申請,而團體活動由於可能超過濕地系統的負荷承載因而需會辦生態中心,進行管制。

Q2:人工濕地會不會滋生蚊蟲、傳染疾病,造成公共衛生的問題?

A2:眾所都知凡積水處必為蚊子繁殖場所,但是本校人工濕地在安全的污水負荷操作下,均能維持好氧環境蚊子較不喜好生長。尤其濕地生態系統的食物網完整,陸域及水中存在著許多蚊子的剋星,例如:大肚魚、水蠆及其他水棲昆蟲捕食水中的孑孓,青蛙、蟾蜍及陸域昆蟲捕食蚊子。生態中心自2006年3月至2008年5月約每兩周調查一次人工濕地中的孑孓數量,在總共40次採樣的結果中僅在2006年4月及2008年1月的2次採樣事件中發現有孑孓的出現,出現頻率相當低,尤其沒有發現會傳播疾病的埃及家蚊、白線斑蚊、三斑家蚊、白頭家蚊、矮小瘧蚊的蹤跡。多年來參與本校濕地相關研究計畫及參訪過本校濕地的校內外師生,也不曾反映過在濕地系統範圍內被蚊子叮咬的情事。

Q3:人工濕地內亂草叢生,是否應該增強景觀維護?

A3:為了達到多功能的環境生態及永續性的效益,人工濕地場址的管理維護有別於其他校園景觀,不會投入過多的人為管理及干擾(如經常性割草及植物採收),反而須以低度的管理方式才能形成穩定的生態系統。試想如果濕地系統經常保持像棒球場中整齊劃一的草皮,濕地如何形成多樣性的自然生態?因此,下次造訪濕地系統時,如果看到了雜亂的草叢或荒野的景觀,先不要以“人的需求”來評論,換個角度以“生態的需求”來思考,你才會走到雜亂的草叢中或濕地旁,才有機會在水中觀察到田螺、水黽、澤蛙、慈鯛及大肚魚,才能看到停留在香蒲葉片上的蜻蜓、鳳蝶、螳螂、椿象、瓢蟲及細紋貓蛛,才能發現到隱密躲藏但受到驚嚇的蜥蜴、溝鼠、夜鷺及紅冠水雞,才能體驗到自然與生命的驚奇。再者,亂草叢生與蚊子生長是沒有絕對關聯的。

Q4:生態池內有許多魚,可以垂釣嗎?

A4:目前生態中心正在生態池中進行一項「回收污水營養物進行生態養殖之研究」,放養了許多魚、蝦、貝殼等養殖物,為求研究的科學性,現階段並不開放個人放垂釣。惟生態中心每年校慶在人工濕地場址舉辦「嘉藥釣魚王比賽」,是在管制及記錄下進行的活動,可列入研究結果。未來如有釣魚比賽活動,生態中心會公告全校師生知悉,屆時歡迎參加。

Q5:希望吸收人工濕地更多的資訊,如何獲得?

A5:對生態技術及本校人工濕地系統希望進一步了解的同學,歡迎逕洽本校生態中心(E302辦公室或電話06-3663872)有專人解說,亦可瀏覽生態中心網站:https://ecocenter.cnu.edu.tw/。亦歡迎以班級為單位向生態中心申請導覽解說員的服務。

*

*本校人工濕地存在數量相當多的大肚魚(Gambusia affinis)是抑制孑孓生長的有效利器。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