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的功能

認識嘉藥人工濕地-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的功能

濕地可提供相當高的生產力支持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藉由食物鏈及食物網的關係,吸引許多種類的動、植物,並進一步棲息在濕地環境中,形成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根據本校教師在民國95~96年期間所進行有關「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人工濕地動物及植物群聚之調查」的研究報告指出,在人工濕地系統區域內曾觀察到浮游動物20種、底棲動物18種、魚類5種、昆蟲40餘種、兩棲爬蟲類6種、哺乳類3種、鳥類17種;維管束植物種類共計有47科,77屬,86種,其中水生植物有19種,濕地區域內的生物豐富度及多樣性都遠高於本校校園內的其他區域。根據觀察,目前濕地中食物鏈及食物網之相互關係漸趨複雜,這意味著越來越多外來生物到此地休息,甚至於居留。因此,本校人工濕地除了對內增進校園生物多樣性以外,對外週遭環境亦發揮了生態保育及復育的貢獻。

此外,本校生態中心也成立「人工濕地水生植物資料庫及資源網」,對外提供水生植物幼苗的索取,只要提出申請經審核後即可自助方式提供免費的水生植物。

*

*本校人工濕地中的水生植物,1:台灣水龍,2:荸薺,3:風車草,4:粉綠狐尾藻,5:蘆葦,6:光葉水菊,7:香蒲,8:齒葉睡蓮,9:培地茅。

*

*本校人工濕地觀察到的動物相,1:八條瓢蟲、圖2;鳳蝶幼蟲,3:綠繡眼,4:蓬萊草蜥,5:甘藷金花蟲,6:蟬,7:蜻蜓,8:龍蝨,9:田螺。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