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研發成果
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

嘉南藥理大學與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

嘉南藥理大學占地面積約25公頃,綠覆率高,曾於2004~2014年間爭取並執行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及內政部2005、2006及2009年度「民間建築物綠建築設計及改善示範工作」計畫,針對校園污水自然淨化循環處理、污水再生利用、雨水回收使用、透水性鋪面促進水循環、節能減碳、校園生態多樣性及多層次綠化改造、廢棄物資源化及物質循環、節能減碳....等推動環境永續的工作,不遺餘力,並與永續校園計畫的整合學校建立環境永續教育的夥伴關係。

其中有關校園的水資源保育相關設施,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更建立系統化的生態處理技術與中水回收系統,將校園師生日常產生的校園生活污水,透過校園水資源保育設施將原有的生活污水轉被圍可再被再利用的中水,並按造不同的水資源用途而設置有不同的管線與設施,妥善的管理校園內的水資源。

這些回收水再平時可利用於沖廁、澆灌使用,因應未來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盛行,回收的中水在面臨長期乾旱停水、或因氣候異常導致停水,即可發揮供應清洗校園,供應廁所沖所的

至目前為止,每個上課日可回收污水量為150噸,約為可回收1/8個奧運比賽用標準游泳池的體積,每日可節省自來水費1500元,若以年估算,每年可節省約55萬的自來水費,效益相當驚人

未來將逐年擴增中水再利用範圍,逐漸增加中水回收量。

 


嘉南藥理大學水資源保育設施地圖,包含機械式二級污水處理廠3座,一座二/三級處理之人工濕地系統、雨水逕流透水鋪面與地下儲存槽、屋頂式雨水收集系統、人工濕地放流水澆灌系統,以及人工濕地中水沖廁系統。
*嘉南藥理大學水資源保育設施地圖,包含機械式二級污水處理廠3座,一座二/三級處理之人工濕地系統、雨水逕流透水鋪面與地下儲存槽、屋頂式雨水收集系統、人工濕地放流水澆灌系統,以及人工濕地中水沖廁系統。

*
*嘉南藥理大學已實施中水回收或雨水回收再利用的範圍包含:人工濕地系統(污水回收營造景觀、氮磷資源回收再利用);棒球場與校園廣場(人工濕地中水澆灌系統,澆灌草皮、植栽與景觀水池);教學大樓F、N棟與C棟東側(人工濕地中水沖廁系統,應用於幾棟教學大樓的沖廁);禮堂周圍景觀植栽與O棟教學大樓植栽(以屋頂或透水鋪面收集雨水逕流,回收於植栽澆灌);另外本校設置的宿舍機械式污水處理場中,也使用薄膜系統(MBR)製造回收水,或利用屋頂收集的雨水,將回收水應用於宿舍大樓的沖廁,以及操場的植栽澆灌。

*
*宿舍區與鄰近之教學區目前共有三座機械式汙水處理場,處理宿舍區與教學區產出之生活污水,經過機械式汙水處理廠處理過後的放流水,最後均匯流至依社區與校園共用之排水溝,排放至保安排水後再流入港尾溝溪,人工濕地所擷取的水源即位於校園與社區共用之排水溝,在排水溝內設置3HP的沉水式抽水機,將放流水與少部分社區污水引流至人工濕地內。(以下為介紹校園內污水處理場與排水溝匯流的流程)

*
*嘉南藥理大學宿舍區與宿舍區內的排水溝。

*
*左圖為嘉南藥理大學宿舍區內的兩座機械式汙水處理場,右圖為鄰近宿舍區的校本部機械式污水處理場。

*
*宿舍區內的兩座污水處理場,將處理過後的放流水排放至放流水渠道,於宿舍區警衛室附近匯流後,排至校園與社區共用的排水溝。

*
*嘉藥校園內的放流水與少部分社區污水於校園與社區之排水合流排出。

*
*在校園與社區排水溝之末端,設置一座3HP的沉水式抽水機,可利用此抽水機將水引流至人工濕地內,開始了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的旅程。

回前頁 下一頁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