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研發成果
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

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人工濕地放流水澆灌系統與人工濕地中水沖廁系統

人工濕地每日可以處理200~300噸的污水,處理後的淨化水除了流入景觀生態池內,提供水域環境生態景觀之功能外,另外還可以提供澆灌與沖廁使用,以下為介紹人工濕地的放流水如何應用於校園植栽澆灌與沖廁使用。

*
*嘉藥人工濕地中水沖廁系統:人工濕地一部分的放流水尚未流入景觀生態池之前,被截留收集於中水儲槽,再以5HP的沉水式抽水機將淨化水送至F棟大樓頂樓的水塔,經初步的砂濾、加氯消毒之後,使水質可符合環保署建議之「建築物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建議事項」之規範,再輸送至所需之教學大樓沖廁使用。

*
*人工濕地中水沖廁系統管線配置概念圖,首先利用5HP沉水式抽水機將淨化水送至教學大樓F棟5樓頂樓,經砂濾槽與加氯消毒後,再儲存於頂樓之水塔,往後均利用重力與聯通管原理,將沖廁用水輸送至其他教學大樓的儲水塔備用,

*
*圖中顯示沖廁中水的輸送利用聯通管原理,無須任何動力即可將沖廁用水輸送至其他棟的教學大樓。

*
*人工濕地沖廁中水沖廁系統的管線為無須重新埋設,只需要配置沖廁水源所需的管線即可,所以與洗手台的自來水管線不會互相混用,管線設置成本低廉。

*
*人工濕地放流水澆灌系統以人工濕地的放流水直接透過管線配置引流至澆灌區使用,除了水資源的回收再利用之外,由於經過人工溼地處理過後的放流水仍然殘存一部分的氮、磷營養物質,這些放流水中殘存的營養物質恰可成為校園植栽澆灌所需的肥料。目前放流水澆灌系統應用的範圍包含嘉藥棒球場與校園廣場。

*
*經過適當的澆灌管線配置,人工濕地產出的澆灌水只要開啟專用的水龍頭,即可用來澆灌校園廣場的草皮與植栽,另外,校園廣場旁的景觀水池水源也來自人工濕地放流水。

*
*上圖中顯示為人工濕地出流水的水質與沖廁用水的水質,每項水質均經常性的符合環保署所規範的「建築物生活污水再利用建議值」

*
*上圖為污水經嘉藥人工濕地處理前、後的目視水質,以及人工濕地放流水經沖廁系統的砂濾槽與加氯消毒前、後的目視水質。

*

*上圖顯示為嘉藥人工濕地放流水澆灌與中水沖廁系統之

 


*
*

*
 

上一頁 下一頁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